学生处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在浙药 务本开新——学校召开一流职业大学建设与学务工作转型升级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7日 15:3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16日下午,学校在奉化校区111会议室召开一流职业大学建设与学务工作转型升级推进会,校党委书记陈厥祥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许莉勇主持会议,学工部、教务处、保卫处、团委负责人,专业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专业老师及学生代表共100余人参会。

会上,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杏林别样红”红色医药人溯源走访》进行了项目展示,真正将红色医药文化根植于青年学生之中。随后,挑战杯国赛一等奖项目指导老师张炯炯、挑战杯赛事国家三等项目负责学生周洁雅、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国家三等奖项目负责学生蔡李燕、各类竞赛指导老师代表郭燕和邬益男结合自身的参赛历程先后进行了经验分享。

分享后,陈厥祥以《一流职业大学建设与学务工作转型升级》为题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以1986年11月16日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建校、2006年11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习近平同志给我校建校20周年贺信、现在的浙江药科职业大学办学等特殊意义时间节点开端,回顾了学校的发展历史。他指出,全校师生都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感恩奋进、不忘初心、自强不息,以“务本强校创一流”为新目标,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坚定不移地依托监管、邃密药科、面向产业、服务行业,致力于育高素质医药人才、建高水平职业大学。

陈厥祥强调,育高素质医药人才、建高水平职业大学,既是办学强校的转型升级,也是一流强校目标的具体化。首先要弄清三对变与不变的守正与创新关系,即教育的变与不变、大学的变与不变、为师者的变与不变。深刻阐述了教育的初心使命和教育家精神的内涵;大学之道,大学精神和立德树人的内涵;为师者的内涵和辅导员的九大职责。同时他就如何“聚焦一流强校目标、推动学务六大提升”与参会人员分享了思考与应该追求的目标:第一、以大学思维提升职业站位,就要摆脱大专思维,提高办学站位,走出3+1“加长版”误区;第二、以类型思维提升职业自信,就要强化类型思维,坚守办学定位,避免重蹈“山寨版”覆辙;第三、以一流思维提升职业追求,就要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卓越理念,追求特色一流与一流特色;第四、以生本思维提升职业情操,就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努力践行“以生为本”理念;第五、以专业思维提升职业能力,就要以专业化之道,走职业化之路,自觉成为德才兼备辅导员;第六、以志业思维提升职业境界,就要立志励志远志,用心用情用力,立足岗位立德立功立业。

最后,陈厥祥针对辅导员这一重要的教育工作者群体,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殷切的期望,要求全体辅导员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经师’与‘人师’相统一”、“六要”、“三可”、“三为”等标准,努力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本次会议是对一流职业大学建设的一次再动员和再认识,也是对学务工作转型提升的一次再明向和再鞭策,为学校育高素质医药人才、建高水平职业大学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大家将以此次推进会为契机,吐故纳新、定义学务,常做常新、锻造品牌,学在浙药、务本开新,以高质量医药教育为浙药学子发展赋能,以高水平职业大学为教育强国建设出力。(图/黄海生)


Copyright © 2018  浙江药科职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四明路666号 电话:0574-88222701 / 88223309 / 88222713 传真:0574-88222713 / 8822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