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药创空间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校第二届生命健康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十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3日 14:18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积极营造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良好育人氛围,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职业技术技能人才,推动医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职业大学建设,学校拟举办第二届生命健康创新创业大赛。现将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亮显职业教育本色  放飞创新创业梦想

二、大赛时间

20241-20246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浙江药科职业大学

承办单位:学生工作部(生命健康创业学院)  教务处(创新学院)  科研处

四、参赛要求和项目要求

参赛者根据自身的能力和条件组建优势互补的项目团队,并重点围绕生命健康领域提供一个产品或服务(项目来源包括:已在进行创业的项目;参赛小组成员参与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或课外制作;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或是一项可能研究发现的概念产品或服务方向),并围绕这一产品或服务完成一份具体、完整、深入的商业计划,以吸引风险投资,并投入实际运作,具体要求如下:

竞赛以创业计划小组(团队)形式参赛。竞赛要求参赛者组成学科专业优势互补、专业配备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创业计划小组(包括技术人员、财务人员、营销人员等,建议人数5-10人),并以小组的形式参赛。鼓励跨学院组队参赛(一般情况下由掌握核心技术或提出新商业模式的学院作为申报单位,小组成员也可通过协商明确作品申报单位)。参赛小组应在广泛市场调研或创业实践活动,在认真进行企业分析、行业分析、财务分析、风险分析的基础上,完成一份能把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的完整、具体、有实施可能的商业计划书。

参赛项目要求能够从生物医药、健康装备、健康管理、健康食品、保健品、化妆品、养生养老、健身休闲等代表生命健康的主要领域的不同产业出发,在医疗服务、健康保险、社会服务、基层服务、乡村振兴、中医保健、健康养老、体育健身、医疗旅游、文化传播、消费生活、母婴服务、保健食品、营养干预、健康餐饮、有机食品、绿色农业、互联网科技、健康平台等方面进行创业计划与实践活动。

五、赛程安排

1、准备阶段(202413-2024122日)

各学院按照通知要求及时部署,深入排摸有强烈创业热情的学生和有一定技术支撑或实践基础的专任教师和辅导员的科研项目,可以是学院现有的一些横向课题、技术专利、课程论文或者学生家庭创业项目等,并于122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提交《附件1 学院潜力项目挖掘表》(电子稿发送至414392556@qq.com),学工部将组织校外专家对以上项目进行潜在比赛转化可行性评价,再将评选结果反馈给各学院,以方便各学院从中选择优质项目进一步进行比赛催化。

2、复赛阶段(2024122-202434日)

复赛阶段,各参赛团队于202434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提交《附件2 生命健康创新创业大赛项目汇总表》、项目商业计划书和评审版PPT,创业学院将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的商业计划书和项目PPT进行评审,遴选基础好、潜力大的项目团队进入决赛(汇总表、商业计划书和项目PPT只需电子版,提交方式同上)。

3、决赛阶段(20243-5月)

决赛阶段,根据实际情况决定线上或是线下,采用路演+答辩的模式展示路演版PPT,创业学院组织创业领域专家组成专业评委组对决赛项目进行打分,根据打分情况评出最终获奖团队。

4、遴选入驻阶段(20246月)

以竞赛活动为依托,创业学院将遴选基础好、潜力大、有一定市场前景的项目入驻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并给予重点扶持。

六、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若干,并评出优秀组织奖1个。

七、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把握活动导向。此次创新创业大赛是2024年第十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前置选拔赛,优秀项目将会最终遴选推荐至“互联网+”省赛,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把竞赛当作当前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好,认真做好大赛的组织动员、项目培育和推荐工作。请各学院于202418日前上报一名竞赛联络人,报送钉钉:俞金杭。

2、为做好各学院优质潜在项目挖掘工作,请各学院深入排摸本学院专任教师或辅导员现有的一些横向课题成果、技术专利、课程论文或者学生家庭创业项目等,于122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提交《附件1 学院潜力项目挖掘表》至邮箱414392556@qq.com,学工部将组织校外专家对以上项目进行潜在比赛转化可行性评价,再将评价结果反馈给各学院,以方便各学院从中选择优质项目进一步进行比赛转化。

3、保质保量,提升项目水平。药学院、制药工程与生物技术学院 化妆品学院、药商学院 医药数字化技术学院和中药学院需至少提交由学院领导和专业负责人指导的项目2食品学院 健康管理学院、医疗器械学院和护理学院至少提交由学院领导或专业负责人指导的项目1个,本次竞赛及后续“互联网+”大赛获奖情况将纳入学院年度专项考核

其他未尽事宜,请联系创业学院俞金杭,18868947163;邮箱:414392556@qq.com


附件:1 学院潜力项目挖掘表

2 生命健康创新创业大赛项目汇总表

3 商业计划书模板(供参考)



Copyright © 2018  浙江药科职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四明路666号 电话:0574-88222701 / 88223309 / 88222713 传真:0574-88222713 / 88222701